close

【前言】

這間是2012年面試的紀錄,因為當時在另一個地方發文後收到頗多人詢問,

故將這篇文章收錄在這新部落格裡~

 


【分享迪卡儂面試心得的原因】:

整個過程是我面試多間企業以來最嚴謹和有創意的,

而且與我接洽的外籍人事主管的態度相當和善,

對求職者表達一定程度的用心與尊重(過程下述),

讓我對迪卡儂印象深刻,

也決定有無面試上都想跟大家分享我的應試過程。


【源起】:

我自第二間大學畢業後,拿著經濟系學士的文憑,

想著究竟要找怎樣類型的工作?

我先對自己做過分析,

發現我個性上較適合動>靜(一般行政作業)的工作,

所以在經過一些時間掙扎後,我決定要投入動態產業,

而且考量到我年紀的關係,我設定從儲備主管的職位先找起。

 

因為我同時兼具大學應屆畢業+社會經驗,

這雙重身分在找工作上頗為尷尬,

之前我的經驗大多在餐飲業(2~3年)、

網拍(3~4年)、保險業和資訊業的業務銷售(1年),

其實這樣的經驗對於很多台灣企業要應徵一般行政人員而言是不受用的。


三周前在1x4上看到迪卡儂在徵商場部門主管的職缺,

全英文闡述職務內容,

看到他們的「Store Department Manager」願意用應屆畢業生,

條件是英文要「精通」,和具有熱情、企圖心、且熱愛運動,

我的英文程度只敢說「中等」,但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下我投了履歷。


【整個應試過程】:

投了履歷後,2012/11/30就先收到了迪卡儂的英文來信,

信中希望我先回覆四個問題:

1. Why did you send you application to Decathlon?
2. Why are you interested in the sport industry?
3. Do you practice sport? If yes which one and how often?
4. Could you give more explanations about your different

   positions in the retail industry ?

收到信後我一直擱著,幾天後才回他們信,且回完信後我也沒再去留意這件事情。

 


【兩次phone interviews】:

上周(2012/12/13)他們的人事主管就打電話來了。

當時我人在外面,接起電話一聽到法國腔很濃後的英文時,

我還愣了一下,原來是迪卡儂的法籍人資經理,

弄清楚狀況後我跟她表示人在外面,於

是約了隔先用英文進行phone interview,

(到這裡我要先自首,因為我平時沒在鍛練英文口說能力,

所以phone interview時沒能將自己表現很好),

全程約十幾分鐘,著重在上述問我的問題,

並由回答再做延伸提問。

那通電話末尾她表示這職位他們偏好找的是「英文口說流利」的人,

聽到這裡我覺得那就say good bye了吧!


沒想到當天晚上我人在外面時,又接到迪卡儂的來電,

不過這次換上的是男性的聲音,他表示他是商場部門的經理,

想和我做一次全中文的phone interview,

(接到這通電話時真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於是我們就進行了大概三十多分鐘的中文問答,

內容也是以上述四個問題為主再另做延伸。

ex:擅長的運動? 怎麼進行? 運動頻率?

   對迪卡儂與職位內容的了解? 為什麼要應徵這職位?

   過去的工作學經歷? 工作經歷對我帶來的影響?

   怎麼看待人與人的相處?  對未來的規劃? ......等等

談完後,他表示會再和主管討論,一周內會來信告訴我結果,

沒想到法籍人資主管在我第二次電訪完後兩小時內就來信邀約我去台中公司面試。


(小插曲):電訪階段完,收到邀約面試信後,

我思考了一個晚上回了封信給法籍主管,

信開頭先感謝他們給我這個面試機會,

因為我沒有想過我會有第二次敗部復活的機會,

同時提出我是否能達到她曾表示英文流利的水準這個疑惑?

她過兩天就回信告訴我,因為他們是外籍主管居多的企業,

英文口語的確是考慮應具備的要件,

但她憑估我的學經歷,認為我有一定程度符合他們要找的條件,

且認為我的英文表達能力只是欠缺環境練習,

相信有機會的話能力會增進,

所以她才給我第二次機會跟台灣籍主管電訪。

(我正是因為她回這封信的內容,決定幫迪卡儂寫一篇詳細的面試文。)

 

【面試過程】:

(來信內容)
1.時間::2012/12/21 9:00-18:00 

(一看到就傻眼,我沒遇過面試時間這麼久的!)
2.預定流程:presentations, sport activities,
                case studies analysis and face-to-face interviews.

我在2012/12/20接到台籍主管的電話,

表示因為當天欲應聘人數不足,

2012/12/21當天改成一對一面試。

(也就是我的流程直接跳到只有一對一面試,群

試和團隊運動項目都省略了)

後來透過台籍主管的說明,

表示2012/12/20其實有一場「完整版」的面試,

只是當天欲應聘的人滿額,所以他把我排到「簡約版」面試。


今天我到現場後,台籍主管來接我去會議室,

先用英文填一些基本資料,

然後就由他來跟我一對一「中文」面試。

(原本以為要英文全程面試的我還蠻驚訝的,

沒想到竟能獲得如此「禮遇」。)

 


整個面試的過程大約一個半到兩個小時,

台籍主管先自我介紹表示他未來會是屏東店的店長,

所以若我們有機會合作,他就是我頂頭上司。


前階段焦點在看我對公司、職位內容的了解。

後階段的焦點擺在我過去的經歷,

與怎麼去處理工作與人際的相處問題。


問題大致也是繞著那四個問題為主,

只是由我的回答再深入的提出質疑的點,

要我再做說明,並且很focus在一些細節上。


用白話文說,

他們從應試者實際的經驗去抽絲剝繭應試者的人格特質是否是他們要的。

最後問我能接受的薪水在哪?

並表示他會把這再由法籍台灣區主管決定是否任用,

2012/12/25前給我答覆。

 

【後記】:

因為我沒能有迪卡儂「完整版」的面試經驗,

所以這部分無法分享,要跟大家說聲抱歉,

希望我這篇文章對於欲應徵迪卡儂職缺的人有所幫助。

後來接到謝謝卡的電話,表示因為他們需要的是團隊合作特質的人,

他們認為我的個性較獨立自主,so~bye~~

 

(補充)我個人潛見,一路面試許多公司我的心得是,

我們會挑怎樣的公司,公司會挑怎樣的人都是相關連的,

所以請不需要對自身所缺乏的「工具(像是外語能力)」感到惋惜,

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是否適合那間公司的文化 和

充分讓對方了解自己的特質,

我認為只有在面試時對面試官坦承自己的特質與個性,

才是真能較開心的久待在那公司效力的核心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