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感謝許多前輩在網路分享面試心得,

有鑑於找工作期間能找到面試相關資訊不多,

甚至有些公司沒有人發過分享文,

故在我能力所及且有閒暇時,

儘量把我去某些公司面試的小小心得與任職的過程與其他求職者分享。

 

這篇文章要分享的是瓦城與米朗琪兩間面試的經驗,

因為時間稍微有點距離,所以我要先跟各位看倌道聲歉,

可能我憑印象所述與實際狀況會略有出路,

就再請有正確版本的前輩給予指教了~

 

【瓦城泰統集團】-外場領班(我有點忘了確切應徵的職稱)

瓦城泰統是今年我將要離開金礦前投遞的履歷,

印象中是九月初的樣子,到瓦城位於新店的總公司面試,

一進去就看得出來該公司相當嚴謹有秩序,

和總機小姐確認來面試,在自己的名字上打勾後,

小姐給我一份瓦城相當詳細的制式履歷,

並引導我進入大門口左側的會議室,

一進門就可以看到已經有一堆求職者坐在那填寫資料了。

(瓦城似乎是採一次請一批求職者來面試)

我在填資料時又有幾名求職者走進來,

聽他們跟小姐對話好像是應徵外場正職還是PT的樣子,

可見當天到場待面試者是各種職缺都有。

 

填完履歷後,我不確定是否有做一些題目(測驗),

然後把相關資料拿給總機小姐,就坐在入口側有設計感的椅子等待,

桌上擺著是瓦城集團相關的雜誌以供翻閱,

陸陸續續也有一些填完資料的人坐在一旁等待,

過了一些時間就有一名穿著西裝的經理叫我的名字,

然後我就尾隨(?)他走進裡頭其中一間會議室作面談,流程大概是:

自介→在哪任職→做甚麼內容→離職原因→為什麼應徵瓦城

然後他快速說明外場領班要做甚麼,這些跟其他公司沒甚麼差別,

不過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他當時有針對客服問了我一個問題,

給各位看倌一同思考:

我們有一種飲品他的做法是飲料加至八分滿,

整杯加入冰塊的比例要到九分滿,

今天假設妳在發現當依SOP製作該飲品,當冰塊加到九分的話,

妳手中調製好的飲料只能倒入七分滿,

如果妳把飲料全加入的話就會全滿,

這時妳會選擇把以下哪類型的該飲品端給客人?又,為什麼?

一、冰塊依比例,飲料只加七分,依規定共九分滿的飲料;

二、飲料全加,冰塊減量、依規定共九分滿的飲料;

三、冰塊和飲料都依比例置入,共全滿的飲料。」

 

當場回覆完畢以後,我們就繼續會談,

後來我沒有應徵上的關鍵原因推估是我不確定要在台北還是高雄發展,

有時對面試官來說這是蠻忌諱的事情,

說他們花時間要找的是有確切目標和目的導向的人。

(後來聽他說明才知道他是高雄地區區經理的樣子,可能啦!)

 

該面試官一整個談話非常快狠準,

而且面試過程像是老鷹盯著獵物一樣,

可能是他的人格特質,也有可能是故意給求職者現場的壓力,

這些就看個人感覺了。

 

地雷→【米朗琪】-儲備店長

差不多時間去米朗琪面試,總公司位於台北中山區某飯店旁的巷弄內,

一間外觀很不顯眼的公寓的某層樓,

依約定時間到了,電梯門打開沒看到半個人,

只看到沒有營業的餐廳,我正猶豫找看看有沒有門鈴時,

一名員工就緩緩的從門內側移動到吧台,

她看了我一眼後把門打開,知道我是來應徵以後,

就先把他們的制式履歷拿給我填寫,

同時入內通報人資,過沒多久一名非常跩的人資走了出來,

要我跟她進去一處開放式的桌椅區面試,

(旁邊是一群後勤人員在作業,印象沒錯清一色都是女性)

 

那人資雖然年輕但非常跩!

點是態度一整個很輕蔑不屑的打量嘴臉,

就用輕蔑的語氣要我自介,

然後說她們要找店長是負責現場作業和服務客人就好,

(等同領班人員的作業內容),

我當時還在想那這樣就找幹部就好,

店長不負責業績,或是只要求她照要求做業績但決定權落在後勤,

店長像是個魁儡一樣沒有決策權,

這種現場部門是無直接服務客人的後勤部門的附屬單位,

我不曉得他們要怎麼長遠的運作下去?

 

或許因為一些後勤決策端的人曾經都是由現場出生,

所以對於一些現場的狀況略知一二,

我是不確定後勤決策人員是否常去現場監督或做了解,

但曾經服務於現場不等於現在了解現場,甚至是整體市場,

只要一陣時間久了與現場脫節,

等同失去了較不花錢的方式了解每個時期客戶的需求為何的機會,

漸漸不知道客戶的需求是甚麼、

應該調整現場營運端的甚麼部分、

逐漸決策圈連現場員工發現的基本問題都視而不見,

問題愈滾愈大,企業體質要改變就有困難了。


關鍵點只因為,公司有名氣,

裏頭人換了位置換了腦袋,眼睛只要長在頭頂,

就忽略了創業的篳路藍縷,

與服務、符合客戶需求甚至創造客戶需求是多麼重要的事情。

 


我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連一個面試我的人資人員,

都可以把自己公司放到無限大

(雖然她們的確在業界因鬆餅而小有知名度),

把求職者貶成這麼小,

我很懷疑他們怎麼會善待自己的員工?

 

我面試過的公司不常有這類型的面試官,

當有這樣自視甚高的面試官出現時,

我會標註淺見給大家參考,

當然,或許,這只是她個人的言行,

不代表米朗琪的用人文化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